在日月光公司上班的菲勞,擔心過幾天日月光高雄K7廠遭環保局勒令停工後,會丟掉飯碗,連日來緊守在電視機前,關心檢警偵辦進度,「不想要過年前失業,回家吃自己」。

日月光K7廠違法排放有毒廢水事件爆發後,面臨停工危機,消息一出,K7廠5千2百多名員工緊張得不知該如何是好,其中,付了仲介費與機票錢來台工作的菲勞,更是擔心工作即將不保,得回家吃自己。

1名不願意具名的菲勞表示,連日來,不只公司內瀰漫著不安的氣氛,就連他們回到宿舍休息,也都心繫著「ASE(日月光)是否會停工」消息,有些人會看電視,緊盯著檢警辦案的進度,有些人上網看最新消息。

「我不想回家、我不要失業」,這名外勞一臉擔憂的說,快過年了,若此時少了1個月2萬餘元的收入,他要怎麼匯錢給家人當生活費,「全家人的生計,就靠我這份薪水啊」,談到激動處,他一臉狐疑的說「為什麼這麼大間的公司,會發生可能遭勒令停工的離譜事情?」。

另外1名菲勞則說,「我想都沒想到,今年來台灣工作會遇上這麼多不順遂的事情」,她表示,今年6月,她與其他外勞,才因為菲國官方持槍射殺台灣漁民事件,讓他們慘遭池魚之殃,「沒想到現在換公司出事」,「我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,只希望有工作,可養家活口」。

對此,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要外勞們「不要擔心」,因為依據規定,日月光高雄K7廠在停工期間,得繼續支付員工薪水,就算日月光公司之後打算申請外勞轉出,也得先經由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同意後,才能透過市府勞工局就業服務站,「替外勞們尋找下一個工作」,「雇主有義務替外勞另尋生路」。


更多udn報導:兒子一句話 讓他請700童吃牛排「熊新聞」收攤王偉忠:無力

時事民調/日月光董座張虔生為汙水事件出面,強調非蓄意,未來將捐至少30億推動環保,你覺得?

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發表留言